新闻中心
通知公告
当前位置是:首页  新闻中心  通知公告
绿色所实验室安全问题
点击率:1293 作者:王玉琳 来源:http://greenins.hfut.edu.cn/ 时间:2017-09-28

绿色所实验室安全问题

   2017年2月16日,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》:实验室是学校开展教学和科研的重要阵地,覆盖学科范围广,参与学生人数多,实验教学工作量大,仪器设备和材料种类多,潜在安全隐患与风险复杂。实验室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,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。

    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,必须坚持“以人为本、安全第一、预防为主、综合治理”的方针,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。牢固树立“隐患就是事故”的理念,因为隐患就是事故的前奏。要遏制事故,关键在于消灭隐患。

一、绿色所116实验室目前存在的与安全有关的问题

1、实验室西门未设观察窗

2、室内未装烟感报警器

3、化学品室内紧急喷淋和洗眼器没有安装启用

4、药品柜对面未装摄像头

5、无存储挥发类化学品的防爆冰箱

6、尚缺一个简易的药品柜

7、剩余的暂时不用的甲烷和硫化氢气瓶亟待处理

二、绿色所4楼、5楼三个房间,用电安全存在重大隐患

1、隔间的电源插座破损严重,学生一不小心,脚就会碰到插座内部,引起触电!插座质量极差,一碰就烂!亟待解决。

2、4楼北边房间空调取电的电缆线太长,且电缆为明线,吊挂在墙上,没有保护管,外表老化后,容易发生用电事故。

3、学生房间杂物太多,火灾隐患大,需要及时清理。

三、116实验室实验登记

1、进入116实验室进行实验的同学需要填写《实验记录本》,放在张保玉那里。

2、使用40万以上大精仪的同学不但要填写《实验记录本》,还要填写《大精仪使用记录》,包括:X射线残余应力分析仪、3D形貌仪、等离子喷焊机、电液伺服疲劳试验机。

 

Copyright©2014 合肥工业大学绿色设计与制造工程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